王玉涛课题组GEC:蓬勃发展的非食品生物基经济驱动了大量的全球土地利用排放

发布时间:2023-10-27  浏览次数:10

       当前化石能源的燃烧作为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来源,带来了一系列气候变化、环境恶化、能源安全的问题,生物质资源被视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工具,以生物质资源为基础的生物质经济已成为国际上重要的绿色增长战略。近年来,非食品部门需求逐渐成为生物基经济蓬勃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包括生物质能、生物燃料、以及大分子、小分子生物基产品。然而,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生物基经济不能被认为是可持续的。生物基经济的扩张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土地利用的增加(例如,扩大油料作物种植)和土地利用的变化(例如,为了木材生物质或能源作物种植而砍伐森林),对生态环境造成潜在的负面影响。因此,生物基经济中非食品需求带来的环境影响亟需进一步量化。

       因此,本研究结合分地区-分生物质种类的土地利用排放清单与全球多区域生物质供应链数据库,旨在揭示全球非食品生物质供应链驱动的土地利用排放(LUE)。结果表明,2013年由非食品生物质需求引起的LUE占全球总LUE的四分之一以上。作为生物基经济的关键资源,木材的需求是最主要的驱动力,约占非食品生物质需求驱动的LUE总量的一半。其次,活体动物、油料作物和谷物也扮演了重要角色。


图1 按需求类别和项目划分的全球生物质需求驱动的LUE

       巴西因非食品用途产生的LUE最高(651Mt),占全球非食品生物质需求引发LUE的22%,其次是印度尼西亚、印度、美国。在一些森林资源丰富的国家(俄罗斯、加拿大和中非国家),超过82%的LUE体现在对木材相关产品的需求上。这项研究厘清了非食品生物质需求对全球LUE的贡献与国家和商品方面的主要驱动因素,为监测和追踪非食品生物基经济的环境影响建立基础。

       本研究以“The booming non-food bioeconomy drives large share of global land-use emissions”为题,近期发表于环境管理方向顶级学术期刊Global Environmental Change-Human and Policy Dimensions (SCI和SSCI双收录)。GEC于1990年创刊,旨在探讨面对环境恶化对地球生物的生存所造成的严重威胁,人类及其公共政策在全球环境变迁过程中所造成的影响及所起的作用,该期刊不仅要求论文在环境科学领域有重要进展,还需要在政策分析上有所贡献,年研究型论文发文量约130篇。bat365手机版app环境系2021级直博生王思婧为第一作者,王玉涛教授、陈斌博士后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供稿:王玉涛课题组

编辑:李博海

审核:张立武